close

時間:2011年11月26日,地點:台中洲際球場,延長10局上半、二壘有人,2比2平手。

一個不高而壯實的身軀、拎著招牌的磚紅球棒、步伐穩重地踏入打擊區,右手拉捲起左袖、左手拉捲起右袖,雙手將球棒扛上右肩,銳利目光從黝黑的臉龐射向投手丘後,舉棒準備。

忘掉前四個打數毫無建樹,只專注當下這一刻。相準一記偏高變化球、扭腰振臂疾揮,球兒瞬間就像白色砲彈一樣飛射、越過右外野手頭頂,直奔warning track牆角下!

不管隊友早已輕鬆回到本壘得分,高齡35歲的他加足馬力繞過二壘、用頭部撲上三壘!伴隨震耳欲聾的歡呼聲,他滿身塵土的起身狂喘、揮手向球迷致意。

統一獅就以一分之差,擊敗首度參加亞洲職棒大賽的澳洲伯斯熱火。

這似乎不太符合「張泰山」二十年來給人的印象,通常是大棒將球轟上看台、英雄式的漫步跑壘吧;但這卻是最貼近他真實人生的畫面:走來崎嶇坎坷,而他始終全力衝刺、不曾放棄。

如今作夢都想不到,時隔六年、年過40,陸續離開中職、日本獨聯而沉寂一段時日後,泰山竟會前進南半球加盟澳洲職棒鯊魚隊、再戰伯斯熱火,更要在這場「生涯的延長賽」中完成300轟里程碑。


undefined
圖源:台灣原住民族棒球運動發展協會官網

=============
回首當年,其實很令人不堪:這位中職生涯全壘打暨打點王,還持續重樹多項「泰山障礙」時,因拒絕興農球團轉任教練的要求,以250萬元賤價被賣到統一獅、月薪也大砍至21萬。

若說他的偉大紀錄和榮光,是伴隨著不斷的逆境而生,絕不為過:19歲拿新人王的天才打者、母隊味全竟在三連霸後解散,轉入興農才半年、原有複數約「被放棄」,2006年技壓陳金鋒勇奪全壘打、安打雙冠王,僅僅加薪一萬元…

直率浪漫、敢言敢為的個性,更讓他在2009年職棒工會重組時,毅然出任理事為球員爭取權益,慘遭球團無情打壓,依然夠水準的成績換來隔年月薪狂降10萬,在生涯倒數階段,被迫離開待了11年的牛隊。

他沒有灰心喪志,移籍的2011年總冠軍賽,以滿貫砲痛擊猿隊獲選優秀球員,助獅隊重返榮耀,忍不住流下英雄淚,高呼「我還能打!」亞職大賽對上軟體鷹、三星獅和澳職等國強投,都照打不誤。

優異表現遇上過去最肯給高薪的獅隊,張泰山終獲第一份扎實的複數約(12-13),他也以蟬聯兩年聯盟打點王、完成生涯2000安的空前成績回報,使球團二度簽複數約(14-15)、總值888萬予以肯定。

孰料逆境又找上了他,拿了高薪,卻就此失去征戰的舞台。

2013年總冠軍賽表現不錯的他,亞職大賽三場卻都沒先發,統一獅意外在冠軍戰慘敗給澳職坎培拉騎兵,張泰山第六局登場代打、擊出內野滾地球出局,似乎注定了未來兩年的「冰路歷程」。

明明無傷無病、打得還比不少年輕球員好,卻在一、二軍的上上下下,他和球團的齟齬誤會間,因球隊年輕化政策,草草結束中職生涯,全壘打停在遺憾的289支;也讓泰山收起退休念頭、當起棒球浪人,只為「讓我當面跟球迷說再見!」並證明自己愛棒球的方式。

=============
看泰山臉上浮現熟悉的爽朗笑容,遠赴陌生國度重拾三壘手套、揮汗調整攻守狀況,真的會讓人忘記一些不愉快、甚至心痛的回憶。

包括那些年許多球員受過的不平等待遇,接二連三的假球案、球隊球迷不斷地消失,還有為何大財團一個個投入職棒,資深球星卻一個個被退休,四隊就是變不了五隊,以及台灣職棒在很多制度、球場硬體層面,始終不變的牛步發展。

也感謝ABL,即使面臨主要金主MLB撤資的危機,仍提供打球機會和優渥待遇,讓一位終其生涯都不受台灣球團合理相待,卻有偉大實績的外籍球員,延續職棒生命、超越遺憾。

於是從11月起,張泰山又能邊跑壘邊目送球兒飛出大牆,通過一壘前,右手比出「1」的手勢,抿唇露出睥睨一切的神情,慢慢繞過二壘、踏過三壘、回到本壘,接受教練隊友擊掌慶賀。

最後,緩步走上休息區外的草皮,對看台上的球迷脫下頭盔、露出閃亮圓潤的頭型,深深一鞠躬,但,尚未謝幕。

arrow
arrow

    Tang Yao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