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溜溜球?彈力球?中華職棒領先全球?

想不到一顆繡著108條紅色縫線的小白球,隨著太空人隊和道奇隊糾纏不休的全壘打惡戰,前五場就累積破世界大賽紀錄的22轟(第六場追加兩支),幾乎淹沒了勝負走勢和投打數據等正規話題。

儘管包括太空人王牌投手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等球星都指證歷歷,「球比較滑」、「球越來越彈」,大聯盟官方卻是打死不承認球有問題,無疑的是,季後賽票房和球迷討論熱度、媒體聚焦都因此燒到最高點。

中華職棒去年也經歷一個史無前例的打擊年,單季竟然產生三位四割男、三位單季30轟打者,引發眾人對「弓單」(彈)力球無止境的爭論,如今世界大賽淪為全壘打大賽,讓台灣球迷戲稱中職根本引領全球風潮。

不過,根據澳洲職棒聯盟(ABL)最近釋出的一段回顧影片顯示,很可能早在2015年,該聯盟就已經使用「弓單」了!這一切要從傑克‧莫菲(Jack Murphy)開始說起。

美籍的莫菲是澳職赫赫有名的攻擊型捕手和職棒球星,從2009年起遊走美國小聯盟等地打球,2012-13年球季首度前往澳職坎培拉騎兵隊,馬上幫助球隊獲得冠軍,至2016-17已連續四季參加澳職賽事。

留著招牌八字鬍和披頭長髮,右投左右開弓的莫菲,常有本事給對手致命一擊,包括帶給台灣球迷的慘痛回憶:2013年底來台參加亞洲職棒大賽時,先在準決賽延長賽轟出兩分砲,打得韓職三星獅滿地找牙,冠軍戰8局下又轟出石破天驚的滿貫砲,一棒KO中職總冠軍統一獅隊,坎培拉騎兵首度摘下亞職大賽冠軍。

這讓大多數對澳職不熟悉的台灣球迷(包括我),嘴巴張到現在還合不攏。

20131120(WED)18-00 亞洲職棒大賽 冠軍賽 統一獅 vs. 坎培拉騎兵.mp4_012258651.png
傑克‧莫菲(Jack Murphy)轟出全壘打後,帥氣甩棒並目送球兒出牆。圖源:「中華職棒CPBL」YouTube頻道 


2015-16年澳職球季的元旦當天,騎兵隊迎戰客隊伯斯熱火,莫菲九局下半面對一記高到肩顎附近的外角來球,明顯是個大壞球,但他瞬間決定出棒。

球兒朝反向的左外野高空射去,原以為會落進外野手手套,怎知球兒飛啊飛,竟在主播的驚呼聲中出了大牆,成為一支再見兩分砲,也是莫菲個人演出的單場雙響砲。




影源:ABLtv.com


莫菲這支誇張的全壘打,被澳職官網選為今年季前宣傳回顧的經典highlight之一,而場景是不是很令人熟悉呢?沒錯,幾個月後的中華職棒賽場,上演了幾乎一模一樣的畫面!




影源:「中華職棒CPBL」YouTube頻道


2016年8月27日,Lamigo桃猿隊在桃園主場出戰統一獅,左打的陽耀勳同樣是面對一記外角高球,進壘點甚至比莫菲那球還要再高一些,怎料陽大哥猛力一砍,球兒也像高射炮似地飛向左外野,在天空停留頗長的時間後,出了大牆...

對面的獅隊總教練郭泰源不禁也搖頭大嘆:「投手都不知道怎麼投了!」這個play因此登上大聯盟官網報導,全面引爆了中職是否改用彈力球的爭議。

到底是打者天生有神力,還是用球有加工,都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美式球風越漸普及,各國職棒聯盟都希望以增加全壘打來提升比賽精采度、刺激票房和收視率,即使真的使用彈性係數較高的球種,亦無可厚非,但相對也造成比賽冗長、投手大量消耗和球迷信任感降低等負面影響,或許經營主事者仍應在不損及運動競技精神的前提下,審慎求取投打間的平衡,才是正道。

arrow
arrow

    Tang Yao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