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傳出有球團將打包接收蔣智賢、陳鴻文、林煜清、張正偉等四位中信兄弟隊棄將,近日態勢逐漸明朗,他們的新東家就是富邦悍將,並可望在月底前完成簽約。

1216蔣智賢兩分砲.jpg
蔣智賢目前效力於澳職雪梨藍襪隊。圖源:ABL官網

對於受「場外因素」影響而遭母隊粗暴不續約,先轉戰澳職等待機會、還是打得嚇嚇叫的蔣砲,以及廣大的粉絲而言,這似乎是最好的結局了。重要的是在今年的金控大戰,不但將上演「棒打老東家」,還會加碼恨意滿滿的「王子復仇記」。

以蔣智賢過去中職三季的強勢打擊表現看來,始終秉持最高道德標準經營職棒隊的中信球團,若不想被打得太難看、面子裏子皆失,誠心建議,趕緊趁二月赴美春訓期間,起碼帶回兩個堪用的左手洋投吧。

以左制左,球場上古有明訓,但你一定會跟我說,蔣智賢根本不怕左投啊!找左投有啥用?

攤開數據,左打的蔣智賢累計打擊率3成60,對右投打擊率是3成41(534打數182安),對左投的打擊率竟然還更高,而且是高到接近「四割」的3成97(277打數110安)。

不愧是史上首位「四割三十轟男」啊,「不怕左投」之說的確是有點道理。但容我提醒各位,這只是中職的數據。

轉台來看看ABLtv:還在進行的澳職球季第七周結束,蔣智賢平均打擊率3成93、OPS1.117都排聯盟第五,42支安打和34分打點暫居雙冠王,8轟排名第二。

這些成績有多強已不用贅述,但扣掉對左投的數據,蔣智賢會更強:他對右投打擊率高達4成52,對左投只剩2成65,有著將近2成的驚人落差。

蔣砲至今僅對熱火隊打擊率不到三成,與其他五隊共13名左投交手,34打數9安打;擁有「左投海」的王牌隊、騎兵隊,各四名左投對戰蔣智賢19個打數,只被打3安、打擊率低到1成58,但蔣對這兩隊的總體打率是3成27,你就知道左投怎樣吃他夠夠。

尤其是王牌隊身高170公分的小巨人托爾斯(Josh Tols),精準的控球和犀利的滑球等球路,讓蔣智賢六打數勉強擊出一支安打,苦吞3K,嘔的是他只有美國獨聯和澳職經驗;同隊的甘迺迪(Jon Kennedy)最高到勇士隊高A,四打數讓蔣智賢繳白卷。


托爾斯.jpg
墨爾本王牌隊左投托爾斯(Josh Tols)。圖源:ABL官網

曾在大聯盟和日韓職棒投球的俠盜隊布萊克利(Travis Blackley),對蔣智賢六打數被敲一安,令人難過的是,布萊克利其實對左打投得很差,被打擊率3成15遠高於對右打的2成27。

不過也不用太難過,蔣智賢八轟裡有兩轟是打左投,對布萊克利唯一安打就是兩分砲,對俠盜另一先發大將波林傑(Ryan Bollinger)則有五打數三安打成績,表示他對左投仍有一定反制力,如果失投,照樣被他扛出牆。



 

分析蔣智賢在中職、澳職對左投的數據後,我們大概可以確定一件事:中職各隊左投(包括洋將)的質與量長期不佳,「慣壞」了蔣智賢,否則,他不是成為更全面性的強打者,就是在國內種種誇張打擊成績都會下修。

這當然跟台灣職棒界的投手養成功力有關,從亞冠賽結果就能得知,近年來端得上檯面的本土年輕投手屈指可數,左投又更少,能封鎖蔣智賢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可以去年的統一獅林子崴為代表。



回到正題,在銳力(Rick Teasley)離隊後,兄弟一軍等級左投僅有洪宸宇、鄭錡鴻、彭識穎、邱品睿四人,但洪、鄭兩人對左打被打擊率都高於右打,彭、邱定位在功能性左投和中繼,想全面壓制蔣智賢的打擊火力並不容易,當務之急還是要從補強外籍左投著手,總不能叫富邦出租林政賢、桃猿出租王溢正或道恩斯吧。

其實版主也把幾個現成人選羅列在文章裡了,如果美籍洋將價碼偏高,不妨比照富邦派遣球探赴澳觀察挑選左投,也許能撿兩個便宜合用的回來,繼續讓蔣智賢吃癟。

否則就像鄉民戲稱的,當初所謂「戰力不符」球員,很可能在新球季成為內心最深的「戰慄」。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到「Thomas' Baseball bar」臉書粉團按讚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Tang Yao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