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兄弟隊6日晚間宣布釋出先前冷凍下二軍的內野手蔣智賢,隔天(7日)澳職官網即宣布,蔣智賢已正式與雪梨藍襪隊簽約加盟。

蔣智賢.jpg
蔣智賢曾是2008北京奧運國手。圖源:雪梨藍襪隊官網


雪梨新任總教練湯尼‧哈里斯(Tony Harris)對此興奮表示,蔣在過去生涯中充分展現重砲威力(shown plenty of raw power),是個球技成熟、具攻擊力的球員,並肯定他過去在美國小聯盟、台灣國家隊、中職的多年經驗,相信他會為其他隊員帶來影響力。

雪梨隊上季表現虎頭蛇尾、以第五名作收,連續兩年跟季後賽搆不著邊,本季亟欲打回最終四強,但為何這麼重視一名台灣打者呢?


打線寄望蔣智賢串聯火力

原因在於他們的便祕打線:整季也才39場比賽,居然累積高達313次殘壘,比次差的伯斯熱火隊還多出18次,打者不是上不了壘、但就是回不了本壘,本土球員打點最多的二壘手傑可‧尤尼斯(Jacob Younis),成績是悲劇般的15分。

Younis.png
尤尼斯是上季全隊打點最多的澳洲本土球員。圖源:ABL官網


蔣智賢在中職過去三季出賽207場,累積打擊率0.360、全壘打54、打點203分,尤其去年打出聯盟史上首次「打率4割、30轟」的驚人成績,堪稱目前中職數一數二的強打,小聯盟9年也打出872支安打、0.267打率、76轟、441分打點。

若能由他串聯火線,雪梨隊想必能擺脫老缺臨門一腳的窘境。

與MLB關係密切的澳職,一般認為平均實力在AA程度,歷來前往參賽的中職現役球員中,只有蔣智賢和林智勝算得上先發主力球星,是否能複製相同成績,也是中職和澳職間差距的試金石。

對蔣智賢本身而言,雖然遇上負面傳聞纏身、球團粗暴釋出的低潮,但29歲黃金時期的成熟球技絕不容荒廢埋沒,此番澳洲行不但提供維持身手的舞台,或許也是重返美國打球的契機;支持他的球迷,更盼望「轟!轟!蔣智賢!」的專屬加油口號和應援曲,能在雪梨隊主場響起,期待他回到中職戰場的那一天。


藍領精神,守下勝利

談回雪梨隊本季展望,提升得分效率也許只是哈里斯重建球隊的重點之一,他更要求全隊秉持「藍領(Blue-Collar)」精神打球,亦即像勞動兄弟般捲起袖子苦練實幹,確實提升守備和投手戰力,並整合老將、新秀,以及找到有力的外籍助拳人。

Tony Harris.jpg
教練經驗豐富的哈里斯,力圖率藍襪重返季後賽。圖源:ABL官網


上季雪梨隊出現全聯盟最多的58次失誤,差5次就要追平隊史最差的63次(15-16球季),於MLB道奇隊系統養成、曾任多年國家隊教練和阿德雷德鯊魚總教練的哈里斯說,要贏球得靠打擊,但他認為雪梨隊火力並不差,而是每局不能給敵隊在三個出局數以外的機會,「那是自找麻煩!」

今年MLB世界大賽第七戰,道奇隊中外野手貝林傑(Cody Bellinger)首局就發生失誤,讓太空人隊先馳得點,種下敗因;哈里斯以此說明,只要把握時機,小蝦米也能擊倒大鯨魚。「你得運用更獨特、有價值的能力來打造頑強的隊伍,足以碾碎對手,因此我們需要具備藍領精神的球員。」

MLB匹茲堡海盜隊本季把2名AA新秀送到雪梨隊磨練,包括守備極優的外野手麥可‧蘇奇(Michael Suchy),另一名捕手雅登‧派斯特(Arden Pabst)因為受傷,將由張進德遞補。

從哈里斯的「防守野球」看來,今年在小聯盟寫下0.47阻殺率的張進德,應有不少亮相機會和發揮空間;至於蔣智賢雖然攻優於守,但在職棒生涯中守過一、二、三壘甚至外野,堪稱多功能工具人,可望成為哈里斯調度的活棋。


建構先發四本柱,提升客場戰力

除了守備,雪梨藍襪隊還有一個罩門待破:上季和墊底的熱火隊一樣,只贏了4場客場比賽,一離開主場,每場平均要掉6.9分,而ABL史上客場勝最少還打進季後賽的紀錄,是墨爾本王牌隊10-11年球季的7場,他們本季作客時還得多贏這三場球,因此得建構夠強的先發輪值和牛棚。

來自美國獨聯的先發右投福斯(Trevor Foss)上季2勝3敗,防禦率僅3.57,丟出全隊最多的56次奪三振,與克雷格‧安德森(Craig Anderson)將是一號和二號先發,搭配蓋爾(Josh Guyer)和另名洋將。


年僅23歲的蓋爾是去年U23世棒賽澳洲國手,上季17場中繼登板表現突出、防禦率僅3.63,也掙得一席先發位置。

Trever Foss.png
美籍洋投福斯是藍襪隊王牌投手。圖源:ABL官網


來自道奇隊農場的中繼大將雪勒(Sven Schueller)出賽14場、防禦率4.50,今年續留ABL,對藍襪是大大加分。牛棚還有去年表現優異的史汀索(Todd Van Steensel)、自先發轉任的威金斯(Luke Wilkins)。

儘管球評專家可能不看好,但在哈里斯的執教下,只要不重蹈上季失誤過多、打擊不連貫的缺失,雪梨藍襪仍有機會變身黑馬,一路衝向季後賽。



※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到「Thomas' Baseball bar」臉書粉團按讚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Tang Yao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