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11日,澳職總冠軍賽第三戰,九局上半兩出局,坎培拉騎兵隊打者華納(Cameron Wanner)相準來球,猛力擊往三壘方向。

球兒一個強勁彈跳,布里斯本俠盜隊三壘手以正面擋下,第一時間沒接乾淨,但仍迅速持球長傳向一壘,來得及,抓到第三個出局數,比賽結束,俠盜4:2擊敗騎兵隊,以二勝一敗拿下三連霸殊榮。

彷彿命定般的,為殊死戰和連霸故事畫下完美句點的,是去年一度被迫失去戰場的林智勝。

但他並沒有立刻衝向投手丘與隊友一起玩疊疊樂,反而是直接雙膝著地、低下頭,兀自拍著手套慶祝,接著才起身慢慢走上前、為大家比了個「讚」,臉上掛著微笑,但不見任何興奮的表情和動作。
 

這一跪當然是激情、是感動,是為自己和這支偉大隊伍喝采,但也是大功告成後,氣力放盡的疲憊感使然。

果然在林智勝返台接受體檢後,傳出左腳踝舊傷復發和右肩發炎、韌帶也有傷勢,並開始接受PRP(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注射治療,顯示他在澳職期間,應該都是帶傷拚戰著。

從去年8月15日至今,兄弟隊一軍名單已超過8個月沒看到「林智勝」三個字,即使一軍打線開季以來表現現起伏、嚴重欠缺長打火力,總教練史耐德(Cory Snyder)、二軍新教頭林威助和林智勝自己都表示,要等主治醫師最終評估出爐,才能決定一軍復出的時機。


去年8月15日先發出戰Lamigo後,林智勝至今未於一軍出賽。圖源:「中華職棒CPBL」YouTube頻道

這與球迷們已經講到喉嚨痛的「冰謀論」無關,有傷養傷、養好為止是天經地義,更何況兄弟隊正處於重建期,已滿36歲的林智勝想重回一軍站穩先發,三壘也許是他最後的機會,更需要健康的體魄來拚生涯翻轉、為球隊做出貢獻。


換血重建ing 林智勝得扛三壘證明自己

年輕化的兄弟隊打線至4月15日,團隊打擊率2成79居四隊第二,全壘打和長打率也不是最差(最差的居然是富邦...),但從剛開賽的中心打者得點圈打擊率不佳,到上周不是屠殺就是被屠殺的大起大落,攻擊軸心顯然還有待強化鞏固。

林智勝在4月14日二軍賽後紀錄為:出賽9場,打擊率4成67(21支10)、3轟、8打點,OPS高達1.600,讓眾家球迷引頸企盼他上一軍,救打線拉戰績,但就算林智勝升了,又該擺在哪裡?

依照史耐德著重內野穩定的調度現況,過去幾年只求火力極大化、只要有棒子就有位子的情形早不復見,二游中線重地,已不太可能交給守備能力退化的林智勝。

而他本季在二軍不是守一壘就是打DH,但一壘仍被彭政閔卡死、指定打擊又有周董和年輕的陳子豪輪班,加上固定替補的蘇緯達,二軍還有許基宏和陳子鴻虎視眈眈,競爭者非常多。

相形之下,三壘算是最能讓林智勝發揮的守位。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想吐我了:開甚麼玩笑啊?林智勝去年改守三壘抖成那樣,還影響到打擊,怎能把這顆不定時炸彈再放上去自爆!

話是不錯,林智勝去年在教練團安排下,從二壘移防暌違六年的三壘,本想借重他過去鎮守游擊經驗和左右橫移慣性,讓打擊更能發揮;怎料事與願違,他守三壘發生7次失誤、守備率不及9成,打擊成績也與負責其他守位時有顯著的落差。

林智勝2017中職各守位成績: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全壘打

打點

守備率

三壘

0.279

0.362

0.414

4

19

0.894

二壘

0.324

0.469

0.757

4

18

0.920

一壘

0.308

0.438

0.615

1

2

1.00

DH

0.286

0.380

0.595

3

11

X

合計

0.288

0.389

0.522

12

40

0.930

 


然後呢?然後他就下二軍了...

十一月前往澳洲打球時,俠盜教練團希望林智勝發揮年度MVP級的打擊實力來加強打線,一開始讓他防守向來最不影響揮棒的二壘、兼職三壘和DH,但這回他守備稱職,砲管反而卡膛,尤其是開幕後三周、連十場比賽都未出現全壘打。

「信任野球」這回事,說比做容易,但一如讓陳鴻文從中繼轉先發,俠盜教練團從第四周開始不再讓林智勝「流浪」、專心守三壘;他也以整季2次失誤、守備率9成58回報,簡直判若兩人,更找回了長打,後29場出賽轟出了11發全壘打、OPS1.107,第八周狂敲五轟、拿下當周打擊MVP,季後賽也維持火燙手感,助球隊打下三連霸。

林智勝2017-18澳職各守位成績: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全壘打

打點

守備率

三壘

0.336

0.407

0.700

11

36

0.958

二壘

0.211

0.286

0.263

0

3

1.000

DH

0.250

0.294

0.250

0

3

X

合計

0.310

0.370

0.593

11

42

0.971


比較台、澳狀況,林智勝在中職守三壘28場、出現66次守備機會,平均每場會處理到2.36球,比澳職的1.4球(30場42次守備機會)為多,亦即中職打者給林智勝的考驗和負擔也較重,加上久未站corner,才會發生較多的失誤,迫使他花更多時間和心力去應對,導致守三壘時的打擊表現連帶下滑。

不過他在澳職期間的進步有目共睹,尤其是針對邊線強襲球的球感和處理能力回溫,不時出現美技,外加策動7次雙殺守備,最重要的還是態度轉變,以往在中職賽場常見的彎不下腰跑不到位、漏接高飛必死球,幾乎不再發生。
 


林智勝也證明自己不會再因三壘防守,影響到最重要的火力貢獻;也許去年全年無休,加上澳職賽事的激化,造成肩踝的傷勢,但只要恢復健康、保持積極專注,他絕對扛得住三壘大關,也有本錢和位置重疊的年輕人一搏。


投手轉型、三游互補    內野不致洞開

當然,林智勝逾百公斤又欠靈活度的身軀,實則不利處理突襲短打或鳥滾等趨前接傳case,三游間防守範圍也堪慮,面臨中職較高的出賽和防守密度,令人擔心會不會又失誤連發原形畢露?

所幸兄弟投手群的滾飛出局比,從去年聯盟第一的1.37,下降至今年4月15日止的1.02。

球越來越飛,代表遭長打重擊的機率提高,對球隊其實不是好事,但內野防線的壓力也隨之減緩,剛好能給傷癒復出的林智勝一個重新適應中職三壘防守節奏的正面條件。

即使主力先發萊福力(Mitch Lively)、艾迪頓(Nick Additon),滾飛比都超過1.5,萊福力甚至高達2.091,當三壘邊站的是林智勝時,投野雙方心理負擔可能都很大。

不過兄弟隊開季以來由王威晨、吳東融、王勝偉三人滾動式地擔綱二三游,平均守備水準不在話下,無論是內野老搭檔王勝偉或新秀吳東融扛游擊,都足以分擔林智勝的守備工作,將內野的潛在漏洞縮到最小。

老話一句,就算比賽前半段手套破洞掉了分數,在比賽後半段用棒子討回來的功夫,林智勝現階段還是樂勝隊上大部分同儕後輩,多年征戰經驗和帶動士氣的能力,也是年輕球隊所需要的;三壘又是一般認為負責火力輸出的位置,讓安打型的王威晨或王勝偉久站,皆非長遠之計。


大師兄當歸位   莫教三百轟靠奇蹟

在去年遠赴澳職尋求延續生涯或調整狀況的台將中,隨著張泰山確定於今年「真正」退休,他的中職全壘打紀錄已永遠停在289。

或許努力證明自己年過四十依舊保有身手後,泰山心中已經沒有遺憾;但做為球迷可能無法這麼灑脫,更期待親睹300轟出現的那一天。

去年就揮出250轟的林智勝原本最有機會圓夢,怎料生涯一個急轉彎,300轟弘願瞬間變悲願,若在40歲退休,他頂多只剩4個球季、甚至更少,加上球隊換血擠壓上場機會,林智勝越晚回一軍,就越需要奇蹟和好運。

只能說林仲秋43歲都打18轟了,如果真如球團官方說法,現在只差一張診斷證明,希望在林智勝確定傷勢無虞後,能儘速回到屬於自己的戰場吧;否則第二位打者叩關300轟失敗,這不僅是他個人的遺憾,也是台灣職棒的遺憾,一個不斷複製的遺憾。
 

arrow
arrow

    Tang Yao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