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仇者」對決兄弟隊未演先轟動,票房連兩場破萬不說,陳鴻文、蔣智賢更連日演出無失分先發勝投,以及逆轉再見安打的超展開劇情,讓領隊蔡承儒和粉絲們樂上雲霄,那廂「百萬象迷」則是群情激憤,網路空間又被痛譙球團亂搞資敵的留言洗版。

29750030_1181074942027683_9143271151623873586_o.jpg

對老東家逆轉一擊,蔣智賢壓力完全釋放。圖源:「Fubon Guardians富邦悍將棒球隊」粉絲專頁

蔣智賢賽後受訪時表示:「悶了很久,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顯見從去年無預警遭下放二軍、釋出,到今年轉隊後熱身賽、開季表現欠佳,造成的心理壓力有多大。

不過我自己在昨晚四局上半,看蔣智賢把Lamigo投手鄭承浩的球打上中右外野草坪,助悍將大比分血洗桃園球場,心裡的大石才放下。


0406.JPG

蔣智賢從鄭承浩手中揮出本季對左投的首安。圖源:CPBLtv

別誤會,不是說蔣智賢必須通過總冠軍隊伍的考驗,才能證明「重砲依然威武」;而是在這支安打前,蔣智賢對左投的打擊率是:0。

而兄弟在5日比賽會陰溝裡翻船,幾乎就因為少了一名左投。


蔣砲懼左重症爆發

蔣智賢被視為本季富邦打線的Key Man,然而熱身賽曾連10打數無安打、開幕戰起讓出四棒調至六棒,很多球迷都擔心他去年從經典賽、中職季賽,季後澳職「加班」,到年初返台直接春訓,是否太過疲累而導致狀況不佳。

其實蔣砲實力無庸置疑,狀況也不算差,5日賽前,他對右投打擊率高達3成68(19支7),但總體打率僅2成59,因為這位左打砲對上左投手,竟然連續8個打數無安打!

管他是中生代的桃猿王溢正(3支0)、統一五年級生的江辰晏(3支0)或新人王候選人王玉譜(2支0),蔣智賢打不出去,就是打不出去。

我在今年初的文章(見註)裡曾提到,光看中職生涯數據,可能會覺得蔣智賢並不怕左投,但今年的「反常」,實則在去年11月赴澳時就有跡可循。


1228勝利打點三分砲.jpg
蔣智賢在澳職對戰左右投,打率落差超過2成。圖源:ABL官網

澳職每隊一季打十周40場球,蔣智賢至今年一月(第八周)結束提前返台,打率3成91,季末仍高居聯盟第三,但對左投打率是2成37(38支9),與對右投的4成53(95支43),差距超過2成!

註:〈蔣砲回歸倒打兄弟?懼左症是關鍵〉

對照起中職其他條件、球風相似的「左打角落砲」,如今年成為新隊友的林益全,或統一獅鄧志偉、桃猿隊朱育賢,或有對左投打得比右投差的情形,但都不像蔣智賢這麼明顯。

甚至在上月25日,首度遭遇「新富邦殺手」江辰晏,蔣智賢兩打數無安打還吞一K,林益全則擊出陽春砲;31日面對王玉譜,頭兩打數都擊成二壘滾地形成雙殺打,第三、第四個打數碰上林其緯和傅于剛,卻突然醒來連敲兩安...

在澳職狀況火燙卻對左投打不好,回中職還打得更差,我不禁有種「蔣智賢考不考慮練左右開弓,反正他去年明星賽用右手打過全壘打」的悲涼感。


艾迪頓未先發 右投群遭蔣砲痛擊

若兄弟隊有夠力的外籍左投先發,再搭配既有的鄭錡鴻、彭識穎、邱品睿等中繼後援戰力,都可望壓制蔣智賢的火力,不會讓釋出的決定被當事人用棒子打臉。

正因此,我在季前就特別關切艾迪頓(Nick Additon)回鍋、明星(Pat Mitch)於美接受測試的消息,但最終僅有艾迪頓返台。

怎料,萊福力(Mitch Lively)4日先發失利後,總教練史耐德(Cory Snyder)還針對蔣智賢破壞布陣的偷點,表示「希望他多短打」,以免發揮長打造成傷害,隔天仍未派上艾迪頓「以左制左」,而是讓賽格威(Zack Segovia)照表上陣。

艾迪頓3月30日首次登板,若於5日上場,中五日的休息調整也算充分,而賽格威不僅吞下開季二連敗、ERA13.5,去年拿下絕好調16勝的同時,竟被蔣砲打出3成57的對戰打擊率,這一捨一取,就為整場比賽投下不安定因素。

果不其然,賽格威首打席雖然賞了蔣智賢老K,四局下馬上遭到重傷害:在3:1領先之際,一記失投的內角高二縫線速球被蔣完全掌握,球兒應聲飛上右外野看台,追平比數。

首戰遭陳鴻文封鎖的兄弟打線,這場看得出求勝的企圖,先讓開季遲發的「蝙蝠車」只跑了五局就退場,王勝偉更在七局上還以顏色,對倪福德轟出兩分砲,要回領先優勢。

賽格威力投至七局下,解決首棒林哲瑄後,已經讓了先發投手的史耐德不會再讓了,當機立斷換上開季狀況頗佳的鄭錡鴻,林益全先遭三振,再讓蔣智賢擊出二壘滾地球局,本季連續第九個打數被左投解決。


0405鄭錡鴻.jpg

鄭錡鴻接替賽格威登板,順利解決蔣智賢。圖源:「兄弟Fans Club」粉絲專頁

這是非常成功而精彩的投手調度,加上首戰以守備布陣逼使蔣智賢採用短打,都顯見史耐德洞悉這位過去子弟兵的弱點,也絞盡腦汁要予以封鎖;但可惜的是把鄭錡鴻這張好牌出盡後,兄弟隊連壞牌都沒得出了,因為開季26人名單中就只有艾迪頓和鄭錡鴻兩名左投。

兄弟隊在九局上再添一分,將三分領先交給終結者王鴻程,但他從第九棒代打吳宗峻,到第四棒林益全這五名打者,竟只解決一名打者,在沒有第二名中繼左投可以上場,蔣智賢又一次站上打擊區時,勝負似乎就已底定。

如果賽前有把彭識穎拉上一軍的話,如果牛棚裡有邱品睿的話,甚至,如果洪宸宇趕得上開季的話...一切的一切,都被蔣智賢的驚天一棒打成了如果。

=====
蔣智賢昨天對道恩斯的第一個打數,游擊滾地球出局,對左投湊滿連續第十個打數無安打,幸好在四局上道恩斯突然自爆時,終於從熱身不足的鄭承浩手中揮出安打,目前對左投打擊率是0.091。

但他能否從此破解左投,尤其是統一的「左投海」,包括江辰晏、王玉譜,以及還沒對上的優質洋投瑞安(Ryan Verdugo)、即將傷癒復出的林子崴,都有待觀察,這也將是大肆補強的富邦是否不負眾望奪冠的關鍵之一。

兄弟小將們也無須喪志,重建隊型需要大量而穩定的演練,史耐德並未刻意讓艾迪頓先發,或讓鄭錡鴻續投、帶上調整不足的左投群來壓縮王鴻程的出場機會,都可看出他在乎的是年輕球員的經驗值和成長,而非一時的「面子」或戰績低潮。

一如陳鴻文勝投後的感言:「這只是120場比賽中的其中一場。」職業棒球就是這麼回事,只要肯針對本身缺失,不斷對症下藥、自我提升,就沒有所謂的棄將,也沒有永遠的輸家。


 

arrow
arrow

    Tang Yao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