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時間、場景拉回到2015年3月25日,台中洲際棒球場。

那天是中信球團認養洲際球場為主場後的開幕戰,也揭開「Bravo Legend─向傳奇致敬」活動的序幕,兄弟隊中外退役球星齊聚一堂,吸引了10'068名熱情觀眾。

嗯,每位球迷應該都是買票進場的,起碼我就是用買的。

第八局結束,兄弟隊以7:6一分領先,身穿17號球衣的陳鴻文開始在牛棚區熱身、神情肅穆,隨後登板關門,雖被擊出一支安打、投出一次四壞球,仍連飆2K拿下救援成功。



影源:Thomas Kao自攝

那年活動的壓軸大戲,就是一代象王牌投手「假日飛刀手」陳義信親臨現場,親手將自己過去所穿的17號球衣,傳承給姪子陳鴻文;他也在另一位「17號王牌」,時任總教練謝長亨的欽點下,正式扛下終結者。

草總也曾將17號傳承給中職生涯救援王林岳平,對陳鴻文的期待之深,不用贅述;當時還是個Power Pitcher的陳鴻文沒讓人失望,不但拿下該季救援王,還在台灣大賽飆出155公里速球,強若桃猿隊打線也為之震懾,儼然中職新一代大魔神。

可惜爾後兩年的救援路,他走來是風風雨雨、不甚順遂,去年下半季終於回任先發;但直到季後赴澳職投球、今年初返台加盟富邦,「陳鴻文能不能當先發」一直是備受爭論的話題,甚至教練團剛開始也只保守地說「從長中繼出發」。

儘管單就數據,橫看豎看他都該當先發投手

直到3月30日當天,脫下17號球衣、轉戰富邦後的第一場先發後,相信大家都看到了一個截然不同的陳鴻文,一個態度煥然一新、更扛得起先發重任的陳鴻文。

======

不光是短短一個月減重七公斤,所展現出的精實身形、更流暢的投球動作,以及求好的決心,陳鴻文似乎也正宣告試圖從威力三振型投手,轉型到智慧穩健型投手。

R669.jpg擷取.JPG
陳鴻文春訓積極調整,開季時身材(右)比剛入隊時明顯精實不少。圖源:CPBL官網、CPBLtv

因為他一開賽就選擇了二縫線速球,作為對付獅群的主要武器,讓轉播席上的主播和球評都感到詫異而驚嘆。

這個在過去並非陳鴻文主打的球路,顯然在春訓期間有特別演練過,不但大量使用,而且初始球路都能壓低、速度又在頗具水準的145公里左右,最終效果是製造了較多的滾地球,整場滾飛出局比是遠超生涯平均的1.5,壓制力隨之提升不少。

獅隊打者剛開始也受到困擾,即使能打出飛球也不營養,如四棒蘇智傑一局上打出的斷棒鳥飛、只能乖乖進到二壘手陳品捷的手套中。

但可能因配球模式改變,相對應的控球力、進壘點和movement尚在調整,加上主審不太中意外角低的位置,時常任憑捕手林宥穎舉酸了左手,也不肯舉起右手,近兩季調整得當的統一打者也快速因應、聰明地選擇放掉不出棒,同時不刻意揮大棒。

現實的劣勢導致陳鴻文為搶好球數,只能逐漸上修進壘點,造成每局平均用球數(18.75)、失控的壞球(4次四壞)偏多,或走高的球路被擊成平飛安打,數度身陷險境,羅國龍四局上更逮住失投紅中的二縫線轟出陽春砲。

所幸他的四縫線速球、變化幅度巨大的滑球和指叉球仍然犀利,縱使頻遭危機,仍能有效以三振(6K)化解,不至於崩盤。




滾飛出局比提高,還得內野守備幫忙才行:初扛游擊大關的李宗賢幾次穩當的接傳,連一般認為三壘守備能力普通的「落難兄弟」蔣智賢,二局上先奮力擋下強勁反彈球、三局上接獲來球後又迅速回傳本壘、阻止跑者得分,以實際行動相挺,讓陳鴻文得以無後顧之憂地面對打者。

不過萬萬想不到,出狀況的竟是「工作量」減少很多的外野,三局上富邦以1:0領先時,鎮守左外野的高國輝疑因燈光影響,出現接球失誤,讓統一跑者攻佔二三壘,陳鴻文隨後保送蘇智傑、一記內角低的二縫線再被鄧志偉擊出右外野車布邊二安,一口氣失去致命的兩分,也注定了最後勝負,高國輝八局上再度發生失誤,傷癒復出後的球感和專注力看來還得再努力提升。

終場悍將隊因貧打以1:3落敗,陳鴻文以100球投5.1局,被擊出7安、失3分(責失2分),防禦率3.38,承擔敗投但表現稱職,春訓以來所流的汗水有了初步回報。

局數

用球數

失分(責失)

被安打

三振

四壞

滾飛出局比

5 1/3

100

3(2)

7

6

4

1.5


我相信這些努力,總教練葉君璋也都看在眼裡,不但從原本「中繼出發」的評價,轉而給予先發機會,本場先發捕手以配球靈活、國際賽合作經驗豐富的林宥穎取代方克偉,以及在一路落後之際,球賽後半段仍派出倪福德、林煜清,甚至表定終結者張耿豪等「牛棚勝利組」hold助比分差,不外乎是想讓陳鴻文安心求勝、起碼不能輸,充分展現出惜才鼓勵之心。

======
開季前兩周走完一個rotation,陳鴻文帳面上雖然吞敗,但先發內容只比羅力、伍鐸兩洋投稍遜(好啦我知道羅力差兩局丟完全比賽,贏很多啦~),更完勝被Lamigo打爆的20歲小鮮肉陳仕朋,可以肯定的是自己爭氣、教練團也給予重視和信任,想必一定會有下一場先發機會了。

話說回來,「17」這個背號,中職草創四隊中有三隊ACE都穿過的這個背號,承載了太多輝煌的紀錄、美好的回憶,當然,也命定繼承它的後輩們,將背負著沉重的壓力。

能把這個招牌扛得好的,像林岳平,扛得跌跌撞撞的,如陳鴻文,都經歷過先發後援角色轉換掙扎,重大賽事的失敗,或磨人傷病,太多太多辛酸的挑戰和考驗。

如今大餅在季初卸下17號球衣,退休,象徵的是一個時代的告終;陳鴻文同樣卸下17號,卻代表著釋放壓力,也要為自己的生涯另起篇章。

祝福改穿13號的他本季找回強投本色,以先發投手之姿再創新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鴻文 兄弟 富邦
    全站熱搜

    Tang Yao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