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當紅炸子雞「投打二刀流天才」大谷翔平,本季風光轉戰MLB天使隊,並受邀參加春訓熱身賽,但先發登板2場、2.2局,吞下一敗,防禦率竟高達27!以打者身分上場,打擊率也只有一成出頭。

距開幕日已不到一周,無論是交手過的MLB球星,美國媒體或是球迷(酸民),批評質疑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有的說他速球太平、有的指他打擊只有高中水準,有的叫他乖乖從小聯盟出發,先前也有不少人(包括多位日職重量級前輩)認為,身在牛鬼蛇神充斥的大聯盟,大谷還是專心投球,別在打擊上分心費神得好。

這位年方23歲的少年英雄,背負著高度的期待和壓力,以及眼下的不順遂,可能也難免感到一絲迷惘、徬徨吧,就跟當年那個23歲的麥可‧吉文斯(Mychal Givens)一樣。


mlb.jpg

金鶯隊中繼投手吉文斯(Mychal Givens)。圖源:MLB.com

==========
巴爾的摩金鶯隊牛棚大將吉文斯,今年才要滿28歲,前兩季異軍突起,不但表現傑出更有強運,中繼出賽135場竟拿下16勝(3敗),比不少先發投手還多,防禦率僅2.93,與歐戴(Darren O'day)、布拉奇(Brad Brach)、以及王牌終結者布里頓(Zach Britton)合組大聯盟頂尖的鐵牛棚。

春訓熱身賽至今,吉文斯累計出賽5場、防禦率2.08,WHIP低到0.69,完全延續往年的後段局數宰制力,本季還可能逐步扛下布局投手的重任。

2010年進入金鶯農場後,吉文斯在2011-12澳職球季曾被球團派往加盟伯斯熱火隊,助球隊打下二連霸,也曾隨隊來台參加亞洲職棒大賽,而該季他的投球成績如何呢?

答案是,完全沒有登板紀錄,因為他當時是打者,主守二壘!而且在41場出賽繳出打擊率3成52、OPS 0.934、5轟和15盜的絕好調成績。


abl.png
吉文斯在澳職進修時(左)還是內野手,如今卻是金鶯隊牛棚要角。圖源:ABL官網

從球團極力栽培的潛力打者,搖身變成當今不可或缺的RP,你一定想問:「這到底甚麼狀況啊?」

========
出身佛羅里達州南坦帕地區的吉文斯,青少時期就讀亨利‧B‧普蘭特高中,成為前洋基名將波格斯(Wade Boggs)的學弟。

跟甲子園之星的大谷翔平一樣,吉文斯也擁有「二刀流(two-way)」身手,球速動不動逼近96、97英哩,三年累計8勝4敗、防禦率1.71,78局內投出113K,同時以游擊手身分打出全隊最高的3成74打擊率、外帶4轟和31分打點,除率領普蘭特高中打進佛州準決賽,更獲選美國U-18國家隊成員。

吉文斯在2009年6月的選秀會,在第二輪第54順位被金鶯隊挑走,經過一陣議價角力後,以80萬美元(依當時匯率約為2618萬新台幣)與金鶯隊簽約。

然而,這個有本事飆出超過156公里速球的高中畢業生,卻被球團高層定位為游擊手來養成,理由是「球隊需要游擊手,吉文斯也是優秀的游擊手」,如果能每天都上場貢獻守備和砲管,效益比當投手大得多。

對一個初試啼聲的新秀而言,有舞台可以表演才是最重要的,吉文斯欣然改守游擊扛棒子;不幸的是,他當年秋季就在教育聯盟(Institutional league)扭傷了左手大拇指,即使隔年球團破格讓他從1A出發,但傷勢逐漸嚴重,不得不在季中休戰動刀,新人球季23場出賽,留下打擊率2成86、3轟、12打點、OPS 0.854的差強人意成績。 

儘管外界質疑吉文斯應該當投手的聲音從沒斷過,「高層」仍不斷說著「他才華洋溢,五年內可上大聯盟」,他也認為自己打擊實力足以出頭。

吉文斯2011年傷癒回到1A,目前金鶯隊的中流砥柱史構普(Janathan Schoop)、馬查多(Manny Machado)都是隊友,三人構築堅強的內野防線;怎料一年過去兩年過去,史構普、馬查多都升上大聯盟,從澳洲過水回來的吉文斯,打擊卻不進反退,持續在1A掙扎、原地踏步。


2011亞洲職棒大賽(SMP Images).jpg
吉文斯(左)從澳職返美後,打擊仍不見起色。圖源:SMP Images

2012年打擊率僅2成43、2轟、27打點,OPS才0.635,種種跡象都告訴他和教練團,該是轉型重新出發的時候了;吉文斯自承:「我欠缺強有力的打擊,慢速(off-speed)變化球更是我的罩門,在對手面前想得太多、無法自然地揮擊。」

冬來時,他在教練團指示下,站上睽違三年的投手丘練投;而新人球季那一傷,似乎就注定了放棄球棒的命運。

=======
剛接獲「打擊失格」的指令時,「心裡有點震驚,不過這就是職業棒球,既然他們要我當投手,我就要投到最好。」回顧這個轉捩點時,吉文斯對媒體如此表示。

如同當年球團要他守游擊一般,吉文斯欣然接受挑戰和轉變,不過,他也意識到這可能是自己的最後一搏。失敗了,就得像當年的林哲瑄,黯然向大聯盟之夢告別。

其實吉文斯本就有柔軟的手腕和強勁的手臂,96英哩球速也還在,重要的只是球種球路的琢磨,以及最重要的心態調整,因為要負責的是與高中時期不同的中繼後援任務。

教練團想辦法讓他知道牛棚投手是怎麼回事,不外是習於隨時備戰,並飆出速球讓打者出局、化解危機:「關鍵是讓Mike從首名打者就展現鬥性,所以在他離開休息室的那一分鐘起,我們就強調有人上壘了,讓他的腳一開始就踩著油門。」

同時,吉文斯維持了高中以來的四分之三側投姿勢,時而側投,成為自己的註冊商標,但也招致各界不同的評價,認為這麼久沒投球的人,使用這種「離經叛道」的投法易導致傷勢;吉文斯則認為這是自己熟悉、感覺順適的姿勢,也是縮短揮臂路徑的方式,因此並未理會那些負評。




教練團也給予尊重,只要求他「相信自己的能力、在場上保持專注投入」,同時保護他的手臂、限制投球量,讓他儘量使用速球和較成熟的變速球對決打者,在緩穩的步調中驅使他成長。

2013年,吉文斯只出賽28場、投42.2局,2勝3敗3救援,但對手打擊率只有2成19,還投出36K、19次保送;更重要的,整季只被敲一轟。

轉型初見成效,隔年吉文斯從高階1A出發,6月時就被拔擢至2A,整年成績進步至58.2局,1勝2敗3救援,防禦率3.53;雖然39次四壞球(55K)稍嫌偏多,但此時的他不光有速球和變速球兩種武器,越見犀利的伸卡球、滑球也能搶下好球數,預約了隔年的大爆發。

命定的2015年到來,吉文斯在2A以屠殺之姿拿下4勝2敗15救援,防禦率1.73,三振四壞比是漂亮的79:16;掩不住的鋒芒終於讓金鶯隊按捺不住,6月底就讓他跳過3A、直升大聯盟。

6月26日客場面對波士頓紅襪隊,吉文斯於八局下半金鶯隊以1:5落後之際登板,先讓首名上場的傳奇球星「老爹」歐提茲(David Ortiz)擊出一壘滾地球出局,最後以低角度滑球讓強棒拿坡里(Mike Napoli)揮空三振,以三上三下為自己的大聯盟首戰寫下完美紀錄。




任誰也想不到,進職棒好些年才棄打從投、還使用詭異的四分之三側投,眾人看衰的吉文斯,這一升大聯盟,自此再也下不去了!甚至入選了去年WBC的美國代表隊,為USA奪下第一座經典賽冠軍。

==========
吉文斯的發跡看來像是傳奇,但其實更是個無名小卒力爭上游的生命故事:在薪餉微薄的小聯盟力圖轉型求生時,吉文斯季後並沒有兼差,反將所有時間用來提升體能球技、為來季做準備,頂多在幾間診所打工,並在南坦帕為年輕人開設私人棒球課程。

同時他理解到職業運動員生涯稍縱即逝,將80萬美元簽約金的大多數定存起來,也為仍住在南坦帕的雙親買房買車,並未因橫財在手而迷失自己。

而吉文斯14歲起就開始隨球隊到處征戰、四海為家;他估計已走遍半個美國,七到八個國家,認為打球擴展了自己的世界觀和棒球觀念,
「我很喜歡四處走走,看看當地人們如何生活,如果不打球就沒這種機緣。」

吉文斯當初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說:「我的目標不是要為我最後能不能待在小聯盟,或打到哪個層級多慮;我只想將自己的能力極大化,並盡力掌控一切,當你做出成績並做得好,他們自然會看見你的能耐!」

不管要投要打,保持樂觀開放的初心、相信自己的能力並全力以赴,我想如果吉文斯遇見大谷翔平,應該也會這麼勉勵他才對;雖然他們今年初次遭遇的場合,應該是一翻兩瞪眼的美聯戰場。

話說回來,身為球迷還是不免好奇,還不滿30歲的吉文斯,如果早兩年戴上投手手套,不知累計成績會不會更驚人呢?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他的生涯伊始就順遂,就不會這麼有味。

arrow
arrow

    Tang Yao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