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打擊火力強大的對手,要怎樣才能贏球?

布里斯本俠盜隊應該會說,很簡單啊,火力比對手更強,不就得了!

墨爾本王牌隊的答案卻是:派幾個好投手上場,讓對手拿不到半分!

近兩季連拿澳職冠軍的俠盜隊,季前就喊出「BELI3VE!」口號、直指史無前例的三連霸,果然一開季就打出六連勝,氣勢如虹。

尤其第二周客場面對首周狂刷32分的熱火隊,硬是回敬恐怖的47分;開季連勝和單周得分雙破聯盟紀錄,讓澳職官網大呼「went crazy」,這奧客真的打瘋了!


2015-16封王.jpg
俠盜隊今年直指澳職三連霸偉業。圖源:ABL官網

只是萬萬想不到,俠盜隊上周移師風雨侵襲的墨爾本,首戰對上具有大聯盟經驗的「漢堡哥」漢伯格(Mark Hamburger),全場竟只擊出3支安打、被三振七次,最後0:3遭完封。

事情還沒完,因雨間隔一日後的雙重賽,王牌隊首場以高橋光成先發,演出5.1局11K、1失分,第二場由托爾斯(Josh Tols)中繼五局,狂飆9K無失分,俠盜以1:2、2:3單日兩敗,慘遭橫掃。

很難相信,王牌隊投手群在開幕周才被熱火隊打得無力招架,上週面對打擊更強的俠盜,竟有辦法讓對方單周得分從47分壓低到剩3分,三場被K了30次,並以7勝4敗躍升戰績龍頭。

看來這場從去年總冠軍賽就上演的「矛盾之爭」,本季是越演越烈!也讓我們知道,職業棒球就是這麼回事:每隊都在一場場比賽中,不斷自我調整缺失、研究對手的罩門,如果步調慢了,昨天打爆別人的,今天就變成挨打的。



林智勝漸入佳境 俠盜打線添翼

打擊火力凶猛,本來就是俠盜隊的球風和優勢所在,上季團隊打率2成83、42轟、壘打數588、74支二壘打、234得分都冠於聯盟。

不過他們的先發輪值群上季防禦率高達5.24,排聯盟倒數第二,而且在主場哈洛維球場的20場比賽,竟比在客場丟了更多分數,全隊防禦率以5.10墊底。

加上全隊有暖機稍慢的問題,都是他們去年擊敗王牌隊拿下總冠軍,季賽卻僅以21勝18敗排名第三,落後王牌隊4.5場勝差的原因。


林智勝.jpg
林智勝加盟,讓俠盜隊打線更形完整。圖源:Brisbane Bandits臉書粉絲團

想拿冠軍,特別是連霸,就不能以現狀自滿,必須預見未來的危機、針對本身的弱點,迅速補強修正,所以俠盜隊又找來了林智勝。

打強投弱,加上都是黃色系球衣,英文隊名還都是B開頭,林智勝的加入,毫無違和感。(嗯,除了一隊連霸一隊連亞之外...)

林智勝目前累計12支安打、打擊率3成13、7分打點,但全壘打掛零,教頭大衛‧尼爾森(David Nilsson)最期待的長打砲火仍未施展;畢竟他已不年輕,年初還參加經典賽、征戰中職整季,慢熱自可以理解。

所幸核彈頭懷菲德( Aaron Whitefield)、當家四棒米契·尼爾森(Mitch Nilsson)、魏德(Logan Wade)等本土強打充分發揮,俠盜隊開季後火力完全不減,甚至更勝上季。

尼爾森目前4轟、15打點、打擊率4成86、上壘率5成68、長打率1,OPS1.568,全居聯盟首位,也拿下第二周最佳打者,是全隊攻擊最重心。

投手戰力方面,俠盜隊也做了「國手級」的補強,包括有大聯盟、日韓經驗的左投布萊克利(Travis Blackley),年初經典賽對日本先發四局一失分的亞瑟頓(Tim Atherton),以及美籍新洋投波林傑(Ryan Bollinger)。

先發三本柱前三周共拿下三勝一敗,防禦率僅2.44,加上去年待過Lamigo的終結者索爾(Ryan Searle)坐鎮牛棚,整隊防禦率是脫胎換骨的3.73,還勝過王牌隊的3.83,高居聯盟首位。



陳鴻文本周登板 補上四號先發?

但俠盜隊罩門在四號先發,表定的伊拉史莫斯(Justin Erasmus)第二周投兩局就被打爆、中斷球隊的開季連勝。

再經過上周令人驚駭的打線集體熄火、亞瑟頓第三場先發只投一局就疑似傷退,另一名「落難兄弟」陳鴻文的及時加盟,勢必將左右俠盜的爭冠路。


經典賽熱身賽,陳鴻文再見三振.JPG
年初經典賽熱身賽,陳鴻文對俠盜隊投出再見三振。圖源:ABLtv

陳鴻文在中職季後挑戰賽第二戰登板先發前,無預警地遭球團釋出,隨即傳出將轉戰澳洲,果然在上周11月26日搭機赴澳、正式加盟俠盜隊,目前正於牛棚積極調整,預計本周就會上場投球。

說來陳鴻文與布里斯本也是有緣,年初經典賽隨中華隊赴澳洲移訓時,就與剛拿下澳職總冠軍的俠盜隊進行過熱身賽,陳鴻文於第九局上場投出三上三下,拿下救援成功,中華隊以5:4一分險勝。

過去三年陳鴻文多半擔任終結者角色、2015至16年連奪中職救援王,可惜長年操勞導致球威下滑,去年總冠軍賽第六戰失手遭義大逆轉封王後,經典賽、中職季賽一連串的不順遂如噩夢纏身,最終黯然離隊。

幸好在兄弟隊總教練史耐德的安排下,本季後期轉任先發,表現比眾人想像中來得好,七場先發共投33局,獲2勝1敗、防禦率5.72,曾在9月22日對富邦投出7局無失分、100球的回歸代表作。


0922陳鴻文先發七局無失分.jpg
陳鴻文今年下半季轉任先發,逐漸重拾往日霸氣。圖源:兄弟Fans Club臉書粉絲團

俠盜隊總教練尼爾森季前就說:「連霸路還有其他五支勁旅擋在前面,而且每隊看起來都比去年進步了,今年勢必會更難打。」 陳鴻文如果能穩定扛下四號先發位置,或許就是俠盜隊拿下三連霸的最後一塊戰力拼圖。

同時,這位曾經旅美的power pitcher,也要拋開一年多來種種的不愉快,為自己的職業生涯投出轉捩點,加油吧小飛刀!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到「Thomas' Baseball bar」臉書粉團按讚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Tang Yao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